2012/07/25

張英哲: 我是一個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革命者


張英哲
我是一個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革命者

當我年青的時候,我是個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的革命者,我期望能夠有一番革命,以終結人剝削人、人剝削自然、存在著階級對抗的、野蠻的資本主義制度,並建立民主的社會主義社會 (Demokratischer Sozialismus)。這將是一個「使人類有尊嚴與合乎人性續存」的新社會型態。這個新的、代替那個存在著階級以及階級對立的資本主義舊社會的新社會型態,將是這樣的一個自由聯合體在這裡平等的實際內容就是消滅階級的要求; 在這裡每個能夠勞動的公民都有參與社會勞動的權利;在這裡,每個人的人格的自由發展將是全部人的自由發展的前提與條件

這個未來新社會的自由將是:社會化的人,即自由聯合起來的直接生產者(即直接的勞動者),將合理地調節他們和自然之間的物質變換(新陳代謝)」,把它置於他們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讓它做為盲目的力量來統治自己。他們將靠消耗最少的力量,在最無愧於、最有尊嚴以及最適合於他們的人類本性的條件下來進行這種物質變換(新陳代謝)

就是在當今二十一世紀,當那些以馬克思主義為名的社會主義的實踐在蘇聯和東歐到了1989年之後相繼失敗,並且當共產黨專政的中國已經蛻化成為一個專制極權的、權貴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的時代,當我現在已經不再年青的時候,當今天資本主義(資本的全球化)更強固地統治世界市場,並且把馬克思和他的社會主義理論看做是一條已經不會吠不會咬的「死狗」[1] 的時候,我要公然宣佈,在科學研究以及社會實踐的領域,我仍然是這一位大思想家馬克思的學生,也仍然是一個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者,一個不斷為自由、民主、人權與社會進步而致力於提升社會政治運動的理論水平的實踐哲學家。

我堅信,一個人因為對更美好的世界懷抱著追求理想的熱情,並且對社會進步 (Social Progress/Gesellschaftlicher Fortschritt) 盡其所能貢獻一點心力,而使自己的生命具有意義。
=========




[1]  馬克思: 資本論,第一卷,第二版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