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張英哲: 人的社會實踐的合一目的-文化改造


張英哲

人的社會實踐的合一目的-文化改造

台灣這近五十年來所經歷的社會進步的變革,是一個需要進步的人物、且造就了無數進步人物的時代-在思維能力和熱情方面,在多才多藝和學識淵博方面,在關懷人()、土地和社會方面的進步人物。

台灣民族民主運動和獨立建國運動不僅是一種政治變革,它同時更需要是一場這樣的社會和文化的工程,它的目的在於要把社會和人兩者都進行改造為新的社會和新的人。

台灣民族民主運動和獨立建國運動不僅是一個改國號、換國旗、制訂新憲法、宣佈獨立等的政治與法律的程序;它同時更是一個社會運動、社會工程,也是一場這樣的社會、文化和精神的工程一個目的於把「社會和人」兩者都進行改造為新的社會以及新的人的鉅大社會工程與革命運動、革命的實踐。

提升人民群眾的民主力量,不是去給人民灌輸民主教育,而是要幫助人們把自己轉變成為努力追求民主的人,而是要讓人民自己知道,為什麼要拋棄反動反民主的政權所統治的舊社會,為什麼要建立一個能夠提升民主的新社會。要讓人民自己知道,建立一個民主的新社會與提高自己的生活生存福祉、提高人之為人的自由、自主與尊嚴有什麼密切的關係。

人們在改造社會的過程裡同時改造自己他們就是自己的教育家自己的啟蒙者改造社會和改造自己,這兩種活動的合一,應該被看做是人的社會實踐的合一目的。

人們,在改造舊社會、建立新社會的同時改造自己。人們,如果不能夠在改造舊社會、建立新社會的同時改造自己,那麼,他們就不能拋棄那些從舊社會所帶來的一切陳腐反動的東西-舊的世界觀、舊的價值觀、舊的社會意識、舊的生活態度、父權思想、壓迫的民族意識、種族歧視、舊的階級意識等等。新的人,將是新社會的新基礎。


===============
2015/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