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

張英哲: 台灣中國,兩個國家、兩個民族


張英哲

台灣中國,兩個國家、兩個民族

1)   張英哲著:「台灣主權的論述與辯正」,現代文化基金會出版,台北 2005年。 原版是紙本,全文的增修版的電子檔載於「英哲部落(Ingtek-Blog): http://medphilosoph.blogspot.tw/2012_11_01_archive.html
2)   台灣中國,兩個國家、兩個民族一文也刊載於「英哲部落 (Ingtek-Blog), NewTalk 新頭殼-開講無疆界,新頭殼部落」與「台灣e新聞」: http://newtalk.tw/blog_read.php?oid=7019http://newtalk.tw/blog_read.php?oid=7018; http://www.taiwanenews.com/doc/20120424105.php



關於台灣主權問題的研究,本書的作者所使用的兩個概念-「內部主權」和「外部主權」以及他的研究方法辯証法(Dialectic),直到現在在台灣都還沒有研究者運用過。在理論方面,他要與幾位學術界和政治界的菁英們所代表的觀點和主張進行對話和辯正。

台灣的主權問題,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的問題,因為它關係著台灣人民的民族型塑、民族獨立、民族的生存與發展,以及一個新主權國家建構的事業。

台灣,固然「內部主權」獨立,卻還不是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主權國家。而中華民國統治台灣,不僅缺乏合法性,並且它統治台灣的正當性更由於它再也不能提昇其充份的「外部主權」,而無可挽救地日漸喪失。至於中國,更是完全無權主張,台灣為其領土。

一個日趨沒落的中華民國,它也是一個逐漸失去生命力的國家,而另一個能夠起而代之的新國家卻尚未誕生。這是台灣人民在當前面臨的困境一個現代的民族,只要還沒有獲得民族獨立,還沒有建立自己的獨立國家,歷史地看來,就甚至不能比較嚴肅而深刻地談論社會、政治、文化、經濟、外交等等的問題,也不能為整個社會確立比較長遠的發展計劃。台灣人民面臨這個困境,出路何在?

台灣民族民主運動必須繼續努力,告訴更多的台灣人民,台灣的主權問題的整体真象,揭露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正當性的貧困以及不可挽救的沒落趨勢,告訴更多的台灣人民,建立一個新的主權國家對本民族的正常發展的重要性,並且爭取更廣泛的台灣人民來認同台灣,來提昇台灣民族意識*,來支持建立新國家的運動和目標。

只有當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公開而堅定、廣泛而持續地表達反對中國兼併,表達建立新國家的意志和願望時,建立新國家的運動才可能獲得世界普遍的同情與支持。

台灣人民必須建立一個新的主權國家。一個不再把自己的主權涵蓋中國、並且尊重中國既有主權的台灣國,也就是中國必須對等尊重的台灣國。這就是兩個國家、兩個民族之間平等與和平的基礎。

--------------------------------
*台灣民族意識」不能以「台灣意識」來表示;因為「台灣意識」一詞的語意不明確,或許只是一種地方意識,它沒有包含民族型塑、民族獨立、民族的生存與發展,以及建構一個民族國家等的內容
而「民族意識/Nationalbewusstsein/National Consciousness」並不是「民族主義/Nationalism。這些問題值得另行論述。
================
張英哲著:「台灣主權的論述與辯正」,現代文化基金會出版,台北 2005年。
文摘修訂2012/4/24
=========================
En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