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張英哲: 困境當前,出路何在?


張英哲
困境當前,出路何在?

(摘自張英哲著:「台灣主權的論述與辯正」一書, 頁101以下. )


「一個日趨沒落的中華民國,它也是一個逐漸失去生命力的國家,而另一個能夠起而代之的新國家卻尚未誕生。」這是台灣人民在當前面臨的困境。台灣人民面臨這個困境,出路何在 ?

『在辯証法看來世界不是一成不變的事務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其中各個似乎穩定的事務,都處在生成和滅亡的不斷變化中,在這種變化中,那個向前進展的、代表著未來的、具有社會-歷史進步意義的力量,不管一切表面的偶然性,也不管一切暫時的困難甚至倒退,終究會成為歷史的必然

當然,不同於自然界那種人類的意識和行為幾乎無法撼動的自然力量,歷史的力量只能是人們的社會行動的結果。這個社會-歷史的力量,在已經意識到這種社會力和歷史必然性的人們持續不懈的行動裡,終究會給自己開闢出一條道路。

辯証法在對現存事務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時包含著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在辯証法看來,最重要的並不是在目前表面上看來似乎仍然堅固,但是實質上已經傾向衰亡過程的東西,而是正在產生的、正在向前向上茁壯發展的東西,那怕它在現時看來似乎還不怎麼顯著、還不怎麼堅固。


辯証法和我們台灣人民在當今的社會-政治實踐有什麼關係?我們在前面指出,「中華民國」與「台灣」兩者的矛盾對立構成了兩者的辯証關係。


在辯証法看來,台灣與中華民國兩者對立的狀態,不可能長期維持現狀不變,而是一直都必然處在不斷的變化中。在這個變化中,中華民國目前在表面上看來似乎仍然堅固,但是它的體質卻已經是一個傾向衰亡的東西。相反,台灣,那怕它在現時看來似乎還不怎麼顯著,卻是一個正在產生的、正在向上茁壯發展的東西。台灣,在迄今的歷史裡,代表著一個包含反殖民、反外來統治、反獨裁、反封建、爭自由民主、追求民族獨立的實踐過程。台灣代表著一個向前進展的、未來的、具有社會進步意義的力量,以及具有歷史必然性的力量。這股力量,不管一切表面的偶然性,也不管一切暫時的困難、甚至倒退,在已經意識到這種社會力和歷史必然性的人們持續不懈的行動裡,終究會給自己開闢出一條道路。這一條道路的目標就是,在深化民主的過程裡形塑一個新的民族,建立一個新的主權國家-台灣國。這是台灣人民所面臨的困境的出路,而這條道路仍然非常崎嶇艱辛。


在辯証法看來,人類社會-歷史的必然性,不同於自然界的必然性的地方在於,人類社會-歷史的必然性,絕不可能自動地到來;如果沒有人們有意識與覺悟的持續行動,人類的歷史絕不可能有必然的規律。只有在已經意識到這種社會力和歷史必然性的人們持續追求目標的行動裡,必然性才會給自己開闢出一條道路,必然性才可能實現,必然性才可能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